回活動首頁
永續生活 專題報導 BLOG活動 體驗杜邦 問卷抽獎
杜邦
 

專題報導

【田園之愛】你,也可以當農夫!(上)
                    專訪穀東俱樂部管理者-賴青松

【採訪撰文/朱容靉】


回歸自然的懷抱

有想過,當農夫也可以成名嗎?在中華文化中,務農總是予人”與天地自然和諧共存”的觀感,默默而辛苦地看顧土地,不管是春夏秋冬,農人都有著順應自然時序的農耕節奏,看天吃飯更是人們對農夫一詞的想像。曾幾何時,農夫成了人們貼近自然、關懷大地的代表,並因著他們對天地的敬意,對人土的關懷,為所有人,開了一扇回歸大自然懷抱的窗,讓早已因都市忙碌生活而與大自然脫離的人們,重新有了再度踏入農村的機會,也喚起了那對自然的渴望與記憶,從而叫人欣賞起悠然慢活的日子,並,學會珍惜生活中所擁有的一切。這位農夫,就是賴青松。


        提到賴青松,許多人並不陌生,他可以說是台灣U-Turn族的代表,離開繁華的台北、回歸農村生活的先驅,種稻對他而言,已經不僅僅是糊口謀生而已,當然,也不是不得已之下的選擇。他想藉著種稻,重新圓夢,體驗回歸大地生活的自然與美好,也想透過農夫生活,建構起民眾親近自然的管道,讓已經無緣了解與認識稻米文化的都市人,有了另一個親身參與的機會。


現代陶淵明的回鄉夢

唸的是環境工程,卻感於自己所學無法真正落實、關懷生活的土地,賴青松轉而開始摸索屬於自己對大自然與土地的關注與改革之路。他曾在主婦聯盟工作,以消費合作社的方式,協助「共同購買」部門的運作。1995年,他赴日觀摩當地如何成功推動有機的共同購買,也因為這次機會,讓他從共同購買的發源地—日本,更廣泛學習合作社要如何運作。2002年,賴青松再度赴日,這次他去了三年多,攻讀環境法的碩士學位。學成舉家歸國後,他應昔日農民好友何金富之邀,投身於穀東當田園管理人,正式開始了他彷若退隱山林、隨著大自然節奏而躬耕田園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