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活動首頁
永續生活 專題報導 BLOG活動 體驗杜邦 問卷抽獎
杜邦
 

專題報導

【有機農業】創造與小農友好的互動平台
                    專訪「合樸農學市集」發起人-陳孟凱

【採訪撰文/朱容靉】


        不少人可能對「合樸農學市集」很陌生,不曉得它是什麼玩意,在做什麼。不過,在過去一年中,合樸靜悄悄地在中台灣成立,意圖以消費者與生產者「合作」的方式建立連結,以「樸實」的生活態度作為精神,創造了生產端與消費端的互動平台,並在溝通中建立了信任基礎。種水果與買水果,種菜與買菜,在單純的商業行為外,創造了美麗又真誠的新可能。

發起人陳孟凱,正是市集的靈魂人物,美國電機博士,曾任職於科技公司的經理人,擁有上億身家財產,卻在一次的家人重病中,重新體認到健康的重要性,並歸國回到老家台中,運用了家族留下的地,開了東籬農園餐廳,提供有機飲食給在附近園區工作的人。並且,進一步地,展開他心中城市田園的美麗夢想。

農民與消費者的互動連結

「合樸農學市集」意圖集結一群理念相近的農民,與一群理念相近的消費者。過去,種植蔬果稻米的農民不曾見過消費者,沒想過會是誰吃下他們所種的東西,他們心裡唯一想的是「如何讓中間商願意買我的農產品?」因為農民的直接購買者,多年來一直是中間商。合樸出現後,情況不一樣了,當消費者來到生產端的第一線,與農友直接面對面,農友開始知道,是誰將會吃下他們所種植的食物,而他們也因為這樣,自然形成需要種植健康蔬果的責任感,而消費者,在互動中,更認識耕種的不易,更尊重農人的辛苦。這樣的溝通與認識,帶來諸多無形的價值,也成了雙方生命教育的一部份。

不少參與者因為理念的認同,逐漸成為愛好者,更有些人成為推廣者或志工。「合樸農學市集」每月固定舉辦一次市集活動,另外也開辦課程、讀書會及產地拜訪的活動,有興趣的朋友們,歡迎上合樸官網進一步查詢:http://www.hopemark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