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活動首頁
永續生活 專題報導 BLOG活動 體驗杜邦 問卷抽獎
杜邦
 

專題報導

【萬能主婦】「捨不得」的生活哲學
                    專訪萬能家庭主婦-楊賢英老師


【採訪撰文/朱容靉】

「捨不得」,幾乎就是楊老師對於環保的詮釋,也是她身為家庭主婦二十多年來,能徹底執行「動手做」與「廢物利用」的原因。


自己動手做的哲學

走進楊賢英老師位於中和的家,四隻就是家中小小孩的貓咪自然出現迎接,這些貓咪,不怕生,沒有防衛心,與人互動和諧而親暱。空間中,隨處可見楊老師各式各樣的傑作,讓這一趟造訪,有如尋寶探奇之旅,隨處充滿樂趣。楊老師「自己動手做』的居家風格從二十六年前就開始,當時台灣並沒有充沛的物資,也沒有量販店或大賣場,很多東西市面上不見得有販售,這時,讓她興起了「不如自己動手做」的念頭。

一開始,她幫才幾個月大的女兒做抱枕,做衣服,之後想要一盞燈,也乾脆自己動手做,慢慢地,她逐漸發現生活中有許多她捨不得丟的東西,都可以拿來再利用,製作成實用物品,自然而然,動手做成為她生活的一部份。

楊老師說,那個時代並沒有所謂的環保意識,也沒有廢物利用的概念,這些近年來的熱門趨勢,當時根本沒有人談起,她也不是刻意要去「環保』而去做這些事,而是,這些原本就是她的生活,原來因為物資缺乏,才開始自己動手做很多居家用品,卻在不得已中變成習慣,最後反倒喜歡上毫無浪費的「自己動手做」的過程。


環保不是概念與口號

楊老師提起多年前,原來想去買一台電風扇,卻因為在路邊看到被丟棄的一只沒有外蓋的電風扇,和老公討論後,把它撿回家,她利用上了咖啡色漆的紙籐為電風扇編了別具特色的外蓋,它竟也因此爭氣地陪伴一家人走過十個寒暑,還有朋友好奇地問,電扇是在哪裡買的。一次又一次的嘗試,獲得了更多樂趣與成就感,用牛奶盒做成的小椅凳、用面紙盒做成美麗的收納盒,用人家不要的小型木條方盒加了小盆栽、點綴了原來素色的牆面...楊老師發現在這過程中她的物慾降低了,不自覺間變成很專業的環保達人。現在,就連出門忘了帶環保筷、而使用竹筷,楊老師都覺得心裡有罪惡感,因為自己根本不需要多浪費那一雙竹筷的,環保對楊老師而言,已經不只是概念與口號,早已變成是血液與身體的一部份,也是她生活的原則。

「捨不得』,讓楊老師在二十多年的居家生活中,將個人的環保力量發揮的淋漓盡致,享有樂趣,也為我們唯一居住的地球,帶來正面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