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活動首頁
永續生活 專題報導 BLOG活動 體驗杜邦 問卷抽獎
杜邦
 

專題報導

【守護荒野】面對可預見的未來-全球暖化
                    專訪「荒野保護協會」創辦人-李偉文

【採訪撰文/朱容靉】


迫在眉睫的能源危機

全球變化造成環境變遷及物種滅絕等巨大浩劫,多數棲息地更遭到無情地破壞,荒野保護協會的創辦人李偉文,語重心長地提出個人看法:「能源危機,是可預見的未來將面對的巨大挑戰。」全球環境變遷,人類還逃得了,畢竟變遷需要時間,而這珍貴的時間,給了人類調適與緩衝的機會;但石油匱乏所帶來的能源危機,卻是迫在眉睫,最壞狀況將不只是基礎公共或家庭設施造成問題,一旦水電等基礎需求供應不正常,也將造成人心恐慌,同時間接提高傳染病與瘟疫等肆虐的可能性。


        李偉文更進一步從歷史中分析:人類從工業革命以來的一百多年來,大規模地享受數千萬年以來累積的地球能源,這些能源可以支持多少全球人口,支持多大規模的生產,其實都是固定的,而今天能源過度使用所造成的全球浩劫,勢必所有人類齊心合一地共同面對,才得以安然度過。


攸關人類存活的保衛戰

未來,就算全人類度過能源危機,仍需面對全球暖化的問題,這已經是趨勢,是停不下來、也無法避免的未來。雖然,並不會因為人類節能減碳而不發生,但全球性的節能行動,起碼能讓全球暖化的腳步放緩,讓人類得以爭取時間思考因應問題的方式。


        這是一場攸關全人類存活的保衛戰,98%石油倚賴進口的台灣,更必須正視這項嚴峻且迫切的問題。台灣需要的是結構性的改變,不只是民眾對於環境保護的整體意識,更需要政府在政策上的全面支持,這不單是成立某個環保單位,採取某些特定措施,頒佈僅有局部影響的一般政策,而是應該以環境保護作為檢視所有政策的標準,包括經濟發展、政策擬定、觀光休閒、乃至於地方建設...等等,都應該將環境保護列為所有考量的第一優先。政府應該有這樣的決心,也要有這樣的洞見與魄力,方能帶領人民安全地通過能源危機的考驗,面對全球暖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