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活動首頁
永續生活 專題報導 BLOG活動 體驗杜邦 問卷抽獎
杜邦
 

專題報導

【社區生活】支持台灣生態 源於「共同購買」
                     專訪新生活社福發展促進會理事-洪友崙

【採訪撰文/朱容靉】


推動共同購買的先驅

洪友崙可以說是台灣推動共同購買與社區經營的先驅,台大森林系畢業後,他先後在統一食品、聯廣零售市場雜誌社任職,接著到日本東京川口株式會社擔任亞洲代理商管理一職,接觸到共同購買的理念後,深受其影響,於是將日本吸收學習到的經驗帶回台灣,與主婦聯盟一同在台推廣共同購買。近二十年來,台灣從環保概念剛剛萌芽、環保意識薄弱的時代,到目前環保浪潮的方興未艾,洪友崙始終在這條路上,默默實踐與推動,並因此影響許多人。

洪友崙表示,「共同購買」是將資本社會中的「販賣」與「購買」兩端,包括生產者與消費者的角色,從過去「對立」的情況加以改變成「協同」關係,不再只是相互爾虞我詐的臆測與同業惡性競爭的黑心(「吃到飽文化」發展的極至就是偷工減料求生存, 「陳年冷凍」大腸頭事件正說明人性貪婪結果造成兩敗俱傷的例子); 而是重新展開一可以對話合作互利的平台,轉而為以此方式達到生產與購買的正向循環與永續環境資源目的; 當年發起的「共同購買」堪稱是近年來「社會企業」的代表作。


歡迎加入共同購買的升級版—「社區環保生活櫃檯」

一般商品市場中,為了提升各商品的辨識度,總是要求品牌化,包裝精緻化,可是在「社區環保生活櫃檯」裡,「品質」反而是最重要的商品訴求。不斷追求高品質與合理價格,去品牌化,包裝只要簡易安全,生產者的「信用品質」可以說是最好的品牌,而所省下的行銷費用,可以回饋給消費者,生產者也可以不斷加強栽培與研發的環保投資。

洪友崙說,支持「社區環保生活櫃檯」,需要形成一種「認養生產者的態度」,消費者認同價格可以貴一點沒關係、包裝可以不好看沒關係,甚至遇到天候不佳送來殘缺不全的葉菜時,不但能包容更能參與提案改善,雖不斷的鞭策仍能持續支持, 讓累積的能量可以發揮推倒高牆的力量。目前「社區環保生活櫃檯」參考「印度窮人銀行」的成功列子將把觸角延伸到「社區扶弱創業」,只要一個社區或社群組織中(如學校,教會…等),先從15個以上家庭承諾一年份的採購量,則可開始幫助一名脫貧低收入戶, 透過協助社區合購與訂戶配達的事宜; 即可提供貨額10%勞務費用作為生活零用金,藉此同時支持生態環境與社會公益。非常歡迎大家自組共購發起單位,繼而加入營造「社區環保生活櫃檯」的行列為日常生活裡的體驗能為台灣生態環保注入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