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國產米 > 良質米介紹
    良質米介紹
back 上一頁 │ 第 1.2.3.4 下一頁 next  
台梗 9
雜交:西元1981年第2期作
選出:西元1985年第1期作
命名推廣:西元1993年第1期作
申請命名單位:農委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
 
說明:
一、優點:
1.產量穩定:平均稻穀產量第一期作為台農67號之96.9%,第二期作為台農67號之94.7%,但其產量表現穩定。
2.米質優良,食味佳:台梗9號穀粒飽滿,粒型整齊,糙米外觀品質良好,米粒透明,心、腹白顯著較台農67號少,直鏈澱粉含量亦較台農67號低,且在不同的氮肥施用量及儲存條件下,台梗9號直鏈澱粉含量均較台農67號為低,顯示具有優良且穩定的米質。
3.對縞葉枯病、斑飛蝨與白背飛蝨有較佳的抵抗性。
4.株型佳,不易倒伏,顯示台梗9號具有優異之抗倒伏能力。
5.氮肥施用量少:台梗9號對氮肥之反應雖有隨施用量增加而產量升高之趨勢,但各級肥料處理間差異並不顯著,即以較低的氮肥量就可使新品系達到高產。

二、缺點:
1.台梗9號之產量在第一期作較台農67號低3.1%,第二期作較台農67號減產5.3%,就產量構成要素予以分析,台梗9號減產的主因係一穗穎花數與稔實率較台農67號為低。
2.台梗9號對部份病蟲害抗性仍欠理想,栽培時應注意防治。
3.台梗9號的再生能力較弱。

三、栽培要點及注意事項:
1.台梗9號適合於單期作田及雙期作田栽培。
2.台梗9號生育日數、株高與台農67號相近,栽培管理方式可依照台農67號田間作業實施。
3.栽培時可依各地台農67號的肥料推薦量酌予減少。
4.本品系對紋枯病、白葉枯病與褐飛蝨抗性較差,對稻熱病抗性不盡理想,應依病蟲害預測警報及田間實際發病情形及早適時防治。
5.收穫前勿提早斷水,以免影響米質,適當之斷水時間約為收穫前七天左右。
6.其他栽培管理可依照一般梗稻栽培方法實施。


台梗 11
雜交:西元1987年第1期作
選出:西元1989年第2期作
命名推廣:西元1994年第1期作
申請命名單位: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說明:
一、優點:

1.具早熟特性:生育日數平均一期作為120.3天,二期作為99.6天。
2.產量高、穩定性佳且適應性廣。
3.米質優良及食味好:台梗11號穀粒飽滿,碾糙率高,粒型整齊,糙米粒外觀品質良好,米粒透明度佳,心腹白少;以區域試驗材料進行兩年四期作的食味檢定,在三個期作的食味品質與良質米推薦品種台中189號同屬B級,顯示其稻米品質良好。
4.抗稻熱病,唯有鑑於田間稻熱病發生之複雜性,栽培時仍需注意防治。

二、缺點:
1.對部份病蟲害之抵抗性仍欠理想,栽培時應注意防治。
2.穗上發芽與高雄141號類似,同為9級。

三、針對缺點之補措施:
1.在病蟲害防治方面,需依照各區水稻病蟲害預測情報及田間實際發生情形,給予適時防治。
2.在防止穗上發芽率方面,成熟時應注意適時收穫,又成熟期間若遇到降雨,應利用放晴時刻及時收獲乾燥。

四、栽培上應注意事項:
1.台梗11號適合於單作田、雙期作田及秋冬裡作地區稻田栽培。
2.栽培時期可以按照各地區最適當的時期來栽植,北部地區第二期作如能把握早植,對維持產量具有助益。
3.台梗11號為早熟水稻,生育日數較短,栽培時應注意在生育前期適量施肥,以增加有效分蘗,確保產量;生育中期應力行晒田以抑制無效分蘗,促進稻根活力;此外亦應注施用穗肥,可增加每穗穎花數及結實粒數,發揮早熟豐產之特性。
4.本品系對紋枯病、白葉枯病、縞葉枯病、褐飛蝨、斑飛蝨等不具抵抗性,應依照水稻病蟲害預測警報及田間實際發生情形,以經濟防治之準則適時防治,其他病蟲害亦同。此外,本品系雖具抗稻熱病能力,唯鑑於田間稻熱病發生之複雜性,栽培時仍需適時防治,尤其在東部地區更應注意稻熱病之可能為害。
5.台梗11號於育種過程中在田間栽培時,雖未發現有穗上發芽之情形,但依據穗上發芽特性檢定結果,其穗上發芽率偏高,值得注意。在水稻成熟期間應儘量把握時機及時收穫,以減少穗上發芽可能導玫之損失。
6.收穫前勿過早斷水,應經常保持土壤濕潤,以免引響米質,最適當之斷水時間約為收穫前七天左右。
7.其他栽培管理可依照一般梗稻栽培法實施。

台梗 14
雜交:西元1988年第1期作
選出:西元1990年第2期作
命名推廣:西元1996年第1期作
申請命名單位: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說明:
一、優點:
1.抗倒伏性佳、適合機械收穫。
2.產量高且適應性廣,平均稻穀產量在一期作比對照品種台農67號增產6.7%,二期作增產7.2%。
3.米質優良及食味良好:台梗14號穀粒飽滿,碾糙率高,粒型整齊,糙米米粒外觀品質良好,米粒透明度佳,心腹白少;以區域試驗材料進行二年四期作的食味檢定,三個期作的食味品質與良質米推薦品種台中189號或台梗9號相同,一個期作更優於台中189號,顯示其稻米品質優良。
4.對稻熱病之抵抗性有所改進,唯有鑑於田間稻熱病發生之複雜性,栽培時仍需注意防治。
5.脫粒性適中:雖與台農67號第一期作同屬7級,第二期作同屬5級,但台梗14號脫粒率在第一期作為34.3%,比台農67號低11.5%,第二期作為16.8%,比台農67號低5.5%可以降低機械收穫時的損失。

二、缺點:
1.對部份病蟲害之抵抗性仍欠理想:台梗14號對紋枯病、白葉枯病、縞葉枯病、褐飛蝨與斑飛蝨等病蟲害之抵抗性與台農67號相似,皆欠理想,栽培時應注意防治。
2.穗上發芽率略偏高:檢定資料顯示台梗14號之穗上發芽率偏高,在第一、二期作與台農67號同為9級,且實測值較台農67號略為偏高。

三、針對缺點之補救措施:
1.在病蟲害防治方面,需依照各區水稻病蟲害預測情報及田間實際發生情形,給予適當防治。
2.在防止穗上發芽方面,成熟時應注意適時收穫,又成熟期間若遇到降雨,應利用放晴時刻即時收穫乾燥。

四、栽培上應注意事項:
1.台梗14號為中晚熟水稻,生育日數與台農67號相似,適合於單期作及雙期作稻田栽培。
2.栽培時期可以按照各地區最適當的時期來栽植,北部地區第二期作宜提早數日插秧或秧苗疏播,對維持產量及米質均有助益。
3.一般栽培時應注意在生育前期適量施肥,以增加有效分藥,確保產量;生育期應力行晒田以抑制無效分藥,促進稻根活力;此外亦應注意施用穗肥,可增加每穗穎花數及結實粒數,發揮豐產之潛能。
4.台梗14號對紋枯病、白葉枯病、縞葉枯病、褐飛蝨、斑飛蝨等不具抵抗性,應依照水稻病蟲害預測警報及田間實際發生情形,以經濟防治之準則適時防治。此外,本品種之抗稻熱病能力雖有改進,但因田間熱病之發生頗為複雜,栽培時仍需視實際需要適時防治。
5.台梗14號於育種過程中在田間栽培時,雖未發現在穗上發芽之情形,但依據穗上發芽特性檢定結果,其穗上發芽率偏高,值得注意。為主減少穗上發芽可能導致之損失,在水稻成熟期間應儘量把握時機即時收穫。
6.收穫前經常保持土壤濕潤,以免影響米質,最適當之斷水時間約為收穫前七天左右。
7.其他栽培管理可依照一般梗稻栽培法實施。


台梗 17
雜交:西元1989年第2期作
選出:西元1992年第2期作
命名推廣:西元1998年第2期作
申請命名單位:農委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
 
說明:
一、優點:
1.米質優良、食味佳:台梗17號具有良好之米粒外觀,經台中區農業改良場米質檢定結果,其白米之透明度為3級,心、腹、背白皆為0級,食味之表現與對照品種台梗9號相同(B級),顯示本品種亦具良好之食味品質。
2.抗稻熱病。
3.肥效性佳:本品系對氮肥之效應,每公頃施用120~160kg氮素,其稻穀產量已可達相當水準,並為顧及栽培安全性及食味品質應為本品系可推荐之施肥量。
4.具適當之脫粒性:台梗17號之脫粒性,第一期作平均為17.5%,第二期作為19.6%,皆為中等脫粒性,比較台農67號第一期作減少18.1%,第二期作減少7.1%之脫粒,可減少收穫落之損失。

二、缺點:
1.產量稍欠穩定性有不穩定現像,但仍具高產潛力,且可適合各地區栽培。
2.抗倒伏性不強:台梗17號株高中等,其抗倒伏性為中等以上,一般栽培其倒伏性尚稱安全,唯於排水不良之地區或施重肥之下,將易遭致倒伏,影響稻穀產量與稻米品質。
3.對病蟲害抵抗性仍欠理想,除稻熱病之表現為中抗至抗外,餘如紋枯病、白葉枯病、縞葉枯病、褐飛蝨等之抵抗性仍欠理想。

三、針對缺點之補救措施:
1.做好田間管理:依水稻生育各階段需水情形做好灌排水措施,並厲行生育中期之晒田工作,以增加稻稈之強度;排水不良之田區,其四週應挖掘排水溝以利排水。氮肥應依推薦之施肥量參考使用,不可超施。
2.病蟲害防治:依照病蟲害預測警報及田間實際發病情形及早適時防治。

四、栽培要點及注意事項:
1.台梗17號適合於單期作田及雙期作田栽培。
2.台梗17號之生育日數與台農67號相近,栽培管理方式可依照台農67號田間作業實施。
3.栽培時應注意前期施肥,以增加有效分蘗數,發揮高產潛能,並厲行晒田,生育後期宜視生育情形,酌施氮肥,以提高每穗粒數,增加產量。三要素推荐之施肥量一、二期作皆為
硫酸銨:過磷酸鈣:氯化鉀=800:400:140公斤/公頃,視栽培地區、地加之肥瘠、栽培之前作物及氣象因素等酌予增減,並依一般分施法施用之。
4.本品系對紋枯病、白葉枯病、縞葉枯病、褐飛蝨、白背飛蝨等抵抗性欠理想,應依病蟲害預測警報及田間實際情形及早適時防治,其他病蟲害亦同。
5.收穫前勿提早排水,以免影響米質,適當之斷水時間為收穫前七天左右。
6.其他栽培管理可依照一般梗稻栽培方法實施。

back 上一頁 │ 第 1.2.3.4 下一頁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