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系資料圖)
大豆胜肽+低熱量餐→甩肥肉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報導】

新竹食品工業研究所資深研究員程竹青昨天說,利用大豆粉分解出營養胜肽飲,搭配低熱量減肥餐,經實驗,減重效果佳,更理想的是,飲用這種飲料,新陳代謝正常,身體不受影響。

減重是流行趨勢,各式各樣的減重課程與餐點,推陳出新,也出現不少減重不當、產生副作用的例子。新竹食品研究所產品與製程研發中心研究大豆胜肽八年多,最近開發出系列衍生產品,除了胜肽飲,還有飽足感粉末、胜肽醬油、胜肽調味等。

程竹青說,去年底,新竹食品工業研究所與台北醫學院合作,針對三十名減重門診病人,分成實驗組與對照組試驗,實驗組每天除了吃醫院的營養餐,午、晚餐前,還須各飲一罐約十五公克的胜肽飲。

他表示,經過六周,實驗組平均減四公斤,對照組平均減三公斤,差異不大,但特別的是,實驗組的身體「氮平衡」,遠優於對照組,意味著身體的蛋白質沒有被異常消耗掉,減的是脂肪。

 
 
■ 什麼是胜肽

胜肽(Peptide,別名為胺肽、多肽),胜肽為學術名詞,以膠原蛋白為原料,是蛋白質經水解後,轉變成由數個胺基酸組成之極小分子量物質,因其分子極小,很容易被人體完全吸收。

目前市面上有人針對不同族群及不同健康需求,推出具有身體調節機能的胜肽,功能包含塑身減肥、降低血壓及膽固醇、提升免疫力、預防骨質疏鬆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