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月卿小檔案

資深媒體人、知名養生專家、新飲食文化推展義工、婦女救援基金會董事

陳月卿的養生觀點: 全食物帶來全營養
 

許多癌症病人因為生病或是接受化療等因素,導致胃口不好,容易造成營養不均衡,或是體重減輕,使身體狀況雪上加霜。營養師就建議,癌症病患最需要的是高熱量、高蛋白質營養的補充,才能有足夠的體力來應付癌症治療過程中帶來的副作用。像是可以多補充高營養、高維生素等易吸收的食物,尤其要多吃蔬菜水果,最好能採行「天天五蔬果」的「彩虹飲食」方法,因為蔬果含有豐富的植化素可以抗癌,全部打成蔬果汁或精力湯,更容易入口與消化。

我常鼓勵大家喝的精力湯,其實就是「彩虹飲食法」的概念。將各種顏色的天然蔬果「連皮帶籽」打成精力湯,不僅打成液體容易消化吸收,又可以補充酵素、維生素、礦物質、植物化學素和膳食纖維,足夠補充一個成年人每日所需的營養素,進而增加身體的抗氧化物質,促進體內酸鹼平衡。而為了讓化療患者每天有足夠的熱量和蛋白質來修復體質,我建議可以在蔬果精力湯中添加大豆胜肽,這是因為胜肽的分子最小,不需經過消化就能進入腸道瞬間吸收,蛋白質的吸收率能達到80%,而且胜肽還有傳輸效果,可以提升其它蔬果營養成分的吸收,讓營養攝取更完整。

我的精力湯食譜還可搭配全穀類、全豆類,或是白木耳等菇菌類、海珊瑚等海藻類,真正吃到「全食物的全營養」。對於寒涼體質的人,我建議可加入薑片並用不超過 40℃的溫水打精力湯喝,而春夏就可多喝清涼的蔬果精力湯來疏泄體內熱氣。這就是我推薦給大家的養生新觀點 !

更多健康飲食的幸福分享,可上陳月卿的blog:http://tw.myblog.yahoo.com/vita-gr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