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新訊綜覽 News
BMW 先探新知 Innovation
BMW 讀者專享 Event
BMW 駕駛技巧People
BMW 頂級假期 Travel
Gothic 歌德風來襲 - 邪惡 如此迷人

照片來源:聯合報系

今年秋冬的服裝,變得比較長、比較黑、比較窄、比較不對稱,最重要的是,要穿出比較「邪惡」的氣氛,都是受了「歌德派」的催眠和魔法。

如果還不能想像,電影「哈利波特」中,霍格華茲魔法學院裡,院士的穿著和飛天掃把,算是認識歌德美學的示範和聯想吧!

邪惡降臨,黑暗又華麗

當邪惡來臨,一切都隱晦在黑暗中;當詭異遊走在奢華時尚的邊際,今年秋冬,一切美麗都徹悟於吸血鬼的浪漫。

秋冬同樣是黑色壓陣,但不同的是,本季的黑色從以往神祕、優雅的氣質中,卻釋放出另一股來自宗教般性靈的深沈呼喊。喧賓奪主的黑色,以象徵黑暗、死亡和恐懼的訊息,為本季奢華的時裝,蒙上一層幽暗而詭異的色調。

歌德時期,內在空虛的反映

濃豔、強烈對比的色調和裝飾細節,既黑暗又華麗,既絕望又期待救贖。從虛假、束縛的心靈中獲得解放,黑色成了渴望追求純粹之美的代言。

這股黑暗深沈,瀰漫著不安、焦慮和灰暗的氣息,其實來自西洋藝術史上所謂「歌德時期」Gothic的影響。這種探索人們內心空虛和黑暗面的思潮,在文學、建築、繪畫和音樂等領域的美學上,造成全面性的影響。

歌德建築,纖細陰柔超繁複

「歌德式」建築風格首當其衝,令人印象深刻,再推及繪畫、雕刻及各種服裝細節。高聳的鐘塔、尖拱、有稜有角的繁複浮雕、三角椎飛梁和彩色窗花玻璃。從歌德式浮雕上,可以觀察,其人物造形纖瘦、修長,整體風格傾向極度陰柔。巴黎聖母院、德國科隆大教堂,是目前歌德風建築最好代表

照片來源:聯合報系

吸血派搟奢華滲入邪惡

1897年,英國小說家史托克,創造了「吸血鬼」的經典角色:德古拉公爵,成為歌德文化中最具代表的象徵人物,更為「歌德風」增添無限詭異色彩。

不寒而慄的中世紀教堂,迴盪著蒼涼神祕的氣氛。黑色是歌德宿命的基調。時尚圈受到歌德風吹動,最明顯的改變是,「奢華滲入邪惡」。比如,骷顱頭、
十字架、蝙蝠、重金屬的環扣等,融合了冷酷、廢敗和陰森的暴力色彩,突變了傳統的優雅。

宮廷派搟又纏又綁很自虐

高跟鞋既尖且窄,服飾結構多半採直角切線,像極了教堂屋頂般直矗天際,線條銳利。科幻的金屬色澤質感,也是歌德風裡宮廷貴族的低調華麗效果;纏繞、綑綁、圍裹和拼接,也是死亡和自虐的重要象徵手法。

龐克派搟挑釁拆解很街頭

70年代英國龐克文化也承接了歌德式的精神。當時社會氣氛低迷、失業的年輕人心靈空虛,轉而向神祕的宗教尋求安慰,或是採取反抗主流文化和禮教的態度,因此拆解衣服,呈現不規則的破敗或不對稱稜角,配合大量金屬裝飾物件,反體制挑釁使得歌德風找到另一個街頭另類的出口。

修士派搟寬大簡單很禁欲

相反的,如修士、傳教士、僧侶衣著般,完全沒有繁複裝飾、以純淨的低彩度色調和簡潔線條披風、長袍、罩衫表現禁欲苦修;而一件寬大的白襯衫、七分或五分大泡袖;拉長頸部線條的高領線衫、長手套、連帽式外衫在不對稱的剪裁下,也能喚起另一種歌德式的悲淒。

資料提供:聯合報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