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新訊綜覽 News
BMW 先探新知 Innovation
BMW 讀者專享 Event
BMW 品味生活 Life
BMW 頂級假期 Travel
駕駛技巧 打滑效應

水上飄移
驟降的豪雨、突如其來的水瀑都會提高打滑發生的風險。駕駛必須能夠辨別危險, 並以正確的方式進行閃避。

高速行駛導致更大的風險
打滑常在駕駛缺乏足夠時間對突發狀況作出反應時發生,例如一出隧道就遇到狂風暴雨,然而駕駛卻保持在原來車速。行車時速、路面積水與輪胎狀況皆為打滑發生的主因。若胎紋愈淺,則輪胎愈容易受到積水的影響,進而失去與路面的摩擦力。如果胎紋深度少於4公厘,打滑發生的機率將大幅提高。因此,駕駛應該定期檢查輪胎的磨損狀況,遭逢大雨即降低行車速度並注意路面積水的情形。大量的積水可能會蓄貯在卡車經常行經的路面車徹、鄉間道路的坑洞中、或是在道路兩旁堵塞的排水口附近。

以冷靜的頭腦與電子安全系統度過危險
對駕駛而言,行車中某些跡象極可能代表打滑效應即將發生,例如:車輪拱內明顯的潑水聲,或是方向盤不預期的偏移。在配備動態穩定控制系統(Dynamic Stability Control)的BMW車輛中,若有任何一個車輪在水中打滑,DSC警示燈將會閃爍,表示系統正在進行作用。尤其當過彎時,駕駛應該放開油門並輕踩煞車;且不論任何時候,駕駛必須保持冷靜並且儘可能地避免突然的大幅度轉向動作。當車輪浸於水中,牽引力將大幅減少,同時轉向反應也會受到一定的限制。


直線行駛則非大問題

當車輛減速或是路面積水減少之後,輪胎將立即重獲牽引力。若車輛在直線行駛中,且駕駛的反應方式正確的話,打滑效應極少會造成意外事故。
但是,過彎時則必須多加留意,尤其是當前輪重獲牽引力,但後輪仍處於打滑狀態時,因為此時車尾有可能依據車速而或多或少向彎外飄移。在大部分的情況下,DSC會針對個別車輪施以煞車力道,藉以消弭甩尾作用。然而,針對發生在過彎時較嚴重的打滑效應,我們仍建議駕駛稍稍反轉方向盤進行修正,以便讓DSC能更加快速且有效地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