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筍富含葉酸,由於葉酸屬水溶性維生素,應避免高溫烹煮 。(圖片提供:聯合報系)











鐵質 葉酸 維生素B 孕婦缺很大
 
少這些,危及胎兒健康!缺鐵,可能導致嬰兒早產。缺葉酸,可能引發自發性流產及胎兒神經管缺陷。

國內孕婦吃得不夠營養,恐將影響寶寶健康!衛生署針對台灣地區孕婦進行飲食攝取及營養現況調查,結果發現,孕婦嚴重缺乏葉酸、維生素B1、B2、鐵等。其中鐵的攝取量最不足,只有建議量的一半。 該項研究由衛生署委託台灣大學蕭寧馨教授執行,從95年至97年間,分析國內多家醫院2346名孕婦血液。結果發現,懷孕周期越大,維生素欠缺的程度越嚴重。

在懷孕第三期,也就是懷孕超過25周,葉酸的缺乏率約4%,維生素B1的缺乏率更達37%,維生素B2缺乏率達14%,鐵的缺乏率更高達50%。以懷孕期間平均值來看,大多數的孕婦維生素E、鈣、鐵、纖維質攝取都明顯不足。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簡任技正許景鑫指出,懷孕期間孕婦缺乏葉酸,可能引發自發性流產及胎兒神經管缺陷;缺乏維生素B1會導致孕婦下肢水腫、麻木、神經炎、心臟擴大、消化系統障礙。 如有缺鐵性貧血,可能導致嬰兒早產及低出生體重;缺乏維生素E會導致新生兒溶血性貧血;缺乏鈣會影響孕婦血壓,導致子宮早期收縮而引起早產;缺乏膳食纖維會影響排便。 他建議,孕婦應多攝取綠色蔬菜、全穀類、乳製品、紅肉、豆類等食物,並視需求補充肝臟及酵母,避免營養素的不足,影響胎兒發展及孕婦健康。全穀類營養素多樣又豐富,含有豐富的鐵、維生素E 、維生素B和膳食纖維等,孕婦應該多吃全穀類。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報導】

■大豆胜肽精華群,增添葉酸等準媽媽需要的營養,更多資訊請看大豆胜肽精華
或來電索取媽咪寶寶健康食譜。洽詢專線 02-27751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