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027•2011.12月號 訂閱 / 取消 電子報

   
 
 
 

【記者蘇詠智/報導】

「移民」題材華語片拍了不少,大都呈現他們的無奈與辛酸,土耳其裔、德國長大的薩穆德里姊妹卻從父祖輩的故事得到靈感,拍出「歡迎來到德國」,描述土耳其人移民德國後開枝散葉,兒孫輩卻不知自身歸屬的溫馨、逗趣電影,不僅在德國大賣,也讓人驚訝原來有點悲哀的事,也能用不同的角度來看,顯得妙趣橫生。此片從開場就讓人拍手叫絕:6歲小孫子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德國人還是土耳其人,只因同學不讓他加入足球隊,他也不知道該為那一方加油!

歡迎來到德國編劇 煞到台灣烤香腸

溫馨喜劇的電影「歡迎來到德國」編導薩穆德里姊妹,至今仍念念難忘上月訪台之旅,尤其妹妹娜思琳薩穆德里,超級懷念台灣烤香腸,還說回去後吃德國香腸都索然無味了。

「歡迎來到德國」是薩穆德里姊妹花首部登上大銀幕的處女作,由妹妹主筆的劇本,歷時10年才完成,前後還歷經超過50次的大翻修,還好最後勇奪「德國奧斯卡」最佳劇本獎的肯定,姊妹倆的感情也更上層樓。

薩穆德里姊妹是土耳其移民的第3代,片中許多橋段都出自家人真實生活體驗,其中一段描述剛移民到德國的媽媽對「豬肉」的恐懼,編劇妹妹娜思琳說,她們家原是聞豬色變,有次爸爸、吃了德國豬腳後,跑回家跟媽媽講,媽媽隔天立刻跑去偷買回來給全家試吃,一家人在又驚又恐下,吃得盤盤見底,從此美味的德國香腸上了他們家餐桌。

不過娜思琳來台卻發現,台灣烤香腸的吮指美味竟更勝一籌,她回家後又告訴了全家人,但這次全家人只能瞪著她大啖台灣烤香腸的照片流口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