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面跪射俑

綠面俑臉部特寫

一級文物,保額320萬美金,重130kg,高123cm。整個俑均施以彩繪,面部綠色彩繪尤其完整,白色眼白,黑色瞳孔,黑褐色漆皮為發,紅色頭巾發帶;黑褐色漆皮為甲(較完整),紅色甲帶,右披膊紅色甲帶較左邊更為清晰。左右手彩繪保存較好,左手較右手彩繪色調上紅一些,左手面有一塊大約5X5cm無彩繪;領為藍色,後領有約15cm發黃彩繪;袖口為藍色,有斑塊狀黃色;戰袍為白色,有斑塊狀缺失;右大腿出明顯看出,第二層戰袍為藍色;長褲為綠色,左右膝部均有缺失。

  1999年9月10日,考古團隊在二號俑坑發現一個相當奇特的跪射武士俑。這件跪射俑頭,除髮鬚、瞳仁是黑色外,臉部涂有綠色彩繪,顏色迥異於其它已出土的秦俑的肉紅色或粉白色面孔。有人認為這是長時間埋藏,或有其它物質使其顏色發生化學變化;也有人認為是秦代工匠刻意模仿物質使其顏色發生化學變化質使其顏色發生化學變化;也有人認為是秦代工匠刻意模仿某些膚色較深的真人繪製的;還有人認為可能是某個工匠的惡作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