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進新出土一級文物 史博館展出巨獻

  曾經在千禧年創下165萬參觀人次的秦代兵馬俑,即將於5月再度在台北引爆秦俑熱潮!由聯合報系、國立歷史博物館共同合作的兵馬俑展Ⅱ」,將引進由陜西省考古隊在第二號坑與陪葬坑發現的綠面跪射俑、彩繪跪射俑、青銅仙鶴、石鎧甲等28組一級文物,以及新出土尚未發表的春秋戰國青銅、陶製禮器與生活用具等共116組件珍貴考古文物,預訂自96年5月12日起至96年7月31日止,在台北的國立歷史博物館一連展出三個月,這將是北台灣精采的中國古文物展出。


   一號坑出土的秦兵馬俑文物於2000年首次來台,展出期間在台北和台中兩地共創下165萬參觀人潮,可見國人對親炙兵馬俑文物的?望。隨著秦始皇陵新出土文物的不斷出現,兵馬俑一直吸引著全球的目光,為了讓國人近距離觀賞這些稀世珍寶,主辦單位特別再度引進從未在台展出的二號坑新出土一級文物,包括彩繪兵馬俑、秦代文官俑、百戲俑等,展品保險額總值高達7,047萬美元,規模之大,為中國大陸文物海外展所罕見。兵馬俑坑是秦始皇陵的陪葬坑之一,自1974年陜西農民在打井時挖到陶俑俑頭開始,兵馬俑就一直深受全球考古學界的重視。始皇陵除了陵園區外,還有相當龐大的從葬區,結構複雜的秦始皇陵為仿照其生前的都城—咸陽的格局設計建造。除了陵墓是安放秦始皇棺槨的地方,在陵墓四周有181座大小、內容、型制各不相同的陪葬坑,主要陪葬坑有兵馬俑坑、文官俑坑、水禽坑及百戲俑坑等,是現今了解兩千多年前秦代帝國面貌與生活文化的珍貴文物。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