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西安也看不到
綠面俑 今不看就無緣相見

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今天是「兵馬俑特展」在台北展出的最後一天,此展最珍貴的兩座彩繪俑未來將不再放洋,歷史博物館副館長高玉珍提醒觀眾,把握觀賞綠面俑的最後機會。

高玉珍說,來台的部分兵馬俑展品將在九月間赴大英博物館、明年五月赴美國洛杉磯包爾博物館等五個美國博物館展出兩年,但上述美英博物館都無緣展出綠面跪射俑和彩繪跪射俑;而這兩尊珍貴的彩繪俑在返回西安後,即將進行溫溼檢測及維護,因此,觀眾即使到了西安兵馬俑博物館也不可能見到它們。想看獨一無二的綠面俑,只能趁今天。

包爾博物館和史博館是「姊妹館」,館方日前特派代表前來史博館「取經」。英美兩地博物館針對兵馬俑特展採預售票制,雖然距離展期還有一段時日,但各博物館的預售票皆已售罄,可見兵馬俑的魅力有多大。

兵馬俑特展自去年底在台中、台北兩地相繼展出已來,累計逾六十萬人次觀賞過綠面俑等一一六組件珍貴文物,高玉珍強調,這回展品不同於二千年時只展出一號兵馬俑文物,此次兼融一、二號坑珍品;另含前所未見的水禽俑、樂俑、文官俑及百戲俑等,完整呈現秦代人生活面向。

史博館先後出動百餘位志工為觀眾解說,另提供子母機導覽服務觀眾。兵馬俑特展今天將從九時卅分展至下午六時,為紓解人潮,史博館建議觀眾趕在一早或下午四時卅分以後入場。

【2007-08-02/聯合報/A10版/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