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馬俑迷 擠爆史博館
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將在八月二日落幕的兵馬俑特展,昨天創下了單日參觀人次新高,逾九千人湧入歷史博物館。

兵馬俑特展自從五月中旬開展以來,已吸引逾廿七萬參觀人次。在最後的展期裡,熱情的兵馬俑迷天天塞爆史博館。主辦單位提醒民眾,兵馬俑特展周一照常開館,若想避開擁擠的人潮,可在開館的九時半、中午用餐時間,或是下午四時半以後入場。

曾在二千年間首度引進兵馬俑展的史博館指出,此次的展品均為一九九六年以來的新出土文物,含水禽坑、石鎧甲坑、百戲俑坑的出土文物。共有各式秦俑十七尊、一級文物廿八組,豐富性及精采度均超過以往。

此次展出以二號坑機動部隊為主力,引進完整的兵馬俑軍階及軍種,光是所存無幾的彩繪俑,這回就來了兩尊,其中的綠面跪射俑,更是舉世無雙,即使特地到大陸西安秦兵馬俑博物館參觀也見不著,史博館強調,錯過這回,不會再有下次機會。此次來台展出的兵馬俑相關文物,部分將在九月間轉赴大英博物館展覽,但不含最珍貴的綠面跪射俑。

【2007-07-30/聯合報/A8版/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