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馬俑展倒數 爭睹秦皇跑車
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只剩進入最後十天展期的兵馬俑特展,前天爆出開展以來單日最高參觀人潮,近八千名觀眾湧入歷史博物館爭睹秦始皇的「跑車」、寵物以及娛樂生活。

兵馬俑特展自五月中旬在史博館登場以來,即展現超高人氣,參觀人潮節節高升,主辦單位因此爭取延長展期至八月二日,並將每日開展時間提前半小時,每天從上午九時卅分展至下午六時,周一不休館照常開放。

在暑假期間,史博館特為小朋友設計了生動活潑的兵馬俑學習單,將秦始皇的「跑車」、寵物以及娛樂生活大公開。

所謂的「跑車」指的是一、二號青銅車馬,史博館指出,古時只有皇室貴族才能獨享交通工具,大陸考古隊在秦始皇陵西側陪葬坑發現的兩乘彩繪銅車馬,約為真實車馬的二分之一大。一、二號銅車馬中,一號車為前導車、二號車是秦始皇的座車,他生前東巡時即搭乘這款車,結果在途中暴斃,這組華麗的車馬竟成為他通往極樂世界的特快車。

至於秦始皇的寵物,指的是近年才出土的水禽坑出土文物,含青銅仙鶴、銅臥姿鴻雁等造形栩栩如生的珍禽。此外,一九九九年新發現的百戲俑,呈扛鼎、角力、俳優之姿,讓後人見識到秦始皇輕鬆的一面。想知道其他精采內容,可上史博館網站點選兵馬俑學習單,並親自到史博館走一遭,親炙秦始皇豐富多彩的世界。

【2007-07-24/聯合報/A9版/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