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馬俑展 他看第2遍 破20萬人喜獲機票
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歷史博物館「兵馬俑特展」在開幕兩個月後,昨天累計已突破廿萬參觀人次,任教於台北南港國小的教師周宏智成為幸運的第廿萬名觀眾,喜獲價值近新台幣三萬元的大獎。

周宏智和他的太太葉立娜皆為南港國小老師,兩人都是兵馬俑迷。兩人在千禧年間、兵馬俑首度來台展出時,即曾到史博館先睹為快;也曾特地赴大陸西安兵馬俑博物館參觀。

昨天他們二度赴史博館參觀兵馬俑,為的是帶兩位分別就讀於國小、國中的兒子,領略秦代的歷史文物之美。

趁著小孩放假不上課,周宏智和葉立娜臨時決定昨天赴史博館參觀兵馬俑,沒想到他竟成為第廿萬名的幸運觀眾,得到香港—台北來回機票一張以及二分之一比例的跪射俑複製品等;排在他前面一位的葉立娜也獲得總價值逾四千元的三彩馬及導覽手冊、圖錄。由於意外獲得香港來回機票一張,周宏智正考慮帶全家人到香港一遊。

葉立娜和周宏智比較說,在西安參觀兵馬俑看的是千兵萬馬的大場面,但無法像在台灣一樣近距離、觀賞到兵馬俑的細微、精緻之處。最特別的是,這回史博館展出的是大陸在最近十年來的兵馬俑考古新發現;而獨一無二的綠面跪射俑和從水禽坑出土的青銅鶴等,即連到了西安兵馬俑博物館也無法一見,更吸引他們「非來不可」。

周宏智認為,若能具備相當的歷史知識將會有助於對兵馬俑及秦代文化的理解和體會,比方說他的長子周孜恆非常喜歡看「三國演義」、「康熙大帝」等歷史劇,他在觀賞兵馬俑特展的時候,收穫就比一般小朋友深刻。

【2007-07-18/聯合報/A8版/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