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馬與陶俑花粉揭身世
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兵馬俑 的陶馬和武士俑不是在同時、同地製作的?花粉會說話。

歷史博物館「 兵馬俑 特展」自五月中旬推出以來已吸引近廿萬民眾前往觀賞,而 兵馬俑 身上的謎團一向是外界注目焦點。策畫這項特展的人類學者何傳坤指出,大陸研究人員最近深入分析殘留在 兵馬俑 身上的花粉,揭開 兵馬俑 埋藏了兩千多年的身世之謎,原來陶馬和武士俑是在不同地點製作的。陶馬在秦始皇陵周圍就近取材製作、武士俑則在距秦始皇陵較遠地方製作。

這項由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科學家胡雅琴主持、發表在大陸「考古學雜誌」,一些植物在秦始皇時代正值開花時節,花粉在空中飄舞,部分落在陶俑身上。研究人員將 兵馬俑 身上的有機殘渣放在甘油中,在顯微鏡下觀察,識別出卅二種不同類型花粉。武士俑身上發現花粉多來自草本植物(如芥菜和卷心菜)、蒿草及菠菜等開花植物。在陶馬身上找到花粉多來自松樹、粗糠柴、銀杏等。顯示陶馬和武士俑並非同時、同地製作。

兵馬俑 特展即將在七月卅一日落幕,特展期間周一不休館,電話:(02)2361-0207。

【2007-07-12/聯合報/A8版/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