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馬俑特展 遇見動手動腳的俑
兵馬俑來台展出很難得,兵馬俑會動更特別,免驚啦,這位活俑很親切,陪你觀展還讓你「有看又有拿」,快跟上腳步!

記者古鎮榮/報導

話說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 兵馬俑 特展」,已經在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好幾個禮拜,許多民眾也扶老攜幼看過不只一回了,栩栩如生的 兵馬俑 當然是參觀重點,但不少人遠道而來,「除了回憶,什麼也沒帶走」不免可惜。

今天快活周報特別請到 兵馬俑 特展裡唯一會動的「活俑」帶路,看看 兵馬俑 展場周邊有什麼好吃好玩的。 活俑不是俑 他是活人鄭奇昌曾經參觀過 兵馬俑 展的民眾,一定對展場裡有個不時會「動手動腳」的 兵馬俑 印象深刻,甚至還有小朋友被嚇哭呢!

「它」不是 兵馬俑 復活,也不是21世紀最先進的「智慧型 兵馬俑 機器人」,而是行動藝術家鄭奇昌扮演的「活 兵馬俑 」。

學雕塑出身的鄭奇昌,坦承自己是在攬鏡揣摩雕像的神韻時,發現鏡中的自己儼然就是一尊塑像,才啟發扮成 兵馬俑 的靈感。

扮「活俑」已有兩三年歷史的鄭奇昌,從開始時常常被人識破,到現在即使動了起來,還有觀眾懷疑他是不是機器人,鄭奇昌說,自己花了不少心血在模擬 兵馬俑 「活動」的樣子。

連在化妝上,鄭奇昌也費盡心思,手掌會塗上陶土粉末,讓跟「活俑」握過手的人半信半疑;他還細心為自己添加淡淡「幽香」,加上適時與參觀民眾互動,就是希望小朋友會覺得 兵馬俑 不但不可怕,還相當「親切」。

想一睹「活俑」廬山真面目,趁 兵馬俑 展期,趕快到歷史博物館來,活俑「出沒」的時間並不固定,但通常是周末假日,人潮洶湧的時候。

活俑推薦第一站活俑帶路 有看有買有吃特展紀念品販賣區「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大家都知道,那麼「活俑賣俑」應該沒人聽過了吧?位於 兵馬俑 特展出口處的紀念品販賣區,展售許多 兵馬俑 授權商品,有縮小比例的 兵馬俑 塑像,還有Q版 兵馬俑 圖樣的T恤、馬克杯、飾品、玩偶等。

其中「活俑」特別推薦「 兵馬俑 巧克力」與「 兵馬俑 棒棒糖」,他說很多人想嘗嘗 兵馬俑 吃起來是什麼滋味,買回去就對了,千萬不要異想天開,跑來咬「活俑」或其他貨真價實的 兵馬俑 。

買紀念品抽大獎憑購買 兵馬俑 特展紀念品發票,上網www.art-mail.com.tw登錄發票號碼,可參加抽獎,展覽期間每月抽出最高現金8,800元等多項獎品。

【2007-07-07/聯合報/B18版/快活周報文化漫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