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秦皇的跑車 奢華的帝國
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兵馬俑 特展不僅看秦俑,還可以看秦始皇的「跑車」、使用的貨幣及建築工藝,而且也看到秦始皇會聽單口相聲、飼養珍奇異獸聽仙樂等娛樂享受。

欣賞勇猛善戰形象的秦俑之外,秦始皇陵出土的大量文物,更是構築了秦始皇死後的奢華帝國。根據考證,秦始皇陵從秦始皇即位起修建,到死時還沒修成,前後已花了38年的時間,由此可以看到當時厚葬帝王的風氣,更可推知秦始皇生前阿房宮的富麗堂皇。

皇帝吃的、用的都極為富貴,像是出土的大型彩繪銅車馬,以市井小民出入都是靠「11路公車」,銅車馬好比是當時的「豪華跑車」,推測是當時秦始皇巡遊天下時所乘坐的馬車模型。而且秦始皇在東巡途中暴病身亡,屍體也是由銅車馬運回首都。

而發掘出來的一組水禽陪葬坑,出土了原尺寸大小的青銅仙鶴、天鵝、鴻雁等,搭配挖掘出的樂人,專家相信是模仿宮廷中為了祈福、求祥瑞設立的樂團。另外,上身赤裸、下半身穿裙子的百戲俑,則代表了供皇帝臣子欣賞的扛鼎、俳優(也就是現今的單口相聲)等雜技,讓人看到了秦始皇在軍事武力外的另一面。

另外,秦代建築工藝也值得一覽,當時已經廣泛使用磚瓦作為建築材料,這次展出的「瓦當」,圖案多樣化,包括奔鹿、蛙紋、雙獾等,看起來很像是一塊塊月餅,剛開始被陝西村民挖掘出來時,還曾被拿去作饃餅的模子。

放暑假期間,大、小朋友一起逛 兵馬俑 ,是暑假最in的親子活動!主辦單位也在每周六、日,準備了豐富的周邊活動,喜歡攝影的朋友,明天在荷花池畔,將安排模特兒及街頭行動藝術家裝扮成 兵馬俑 造型,開放民眾寫生及攝影,並且舉辦攝影比賽,讓民眾以鏡頭捕捉荷花和 兵馬俑 的邂逅。

 

【2007-07-07/聯合晚報/10版/藝文放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