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說兵馬俑土 原創商品 大陸驚艷
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號稱世界第八大奇蹟的兵馬俑,也是走在流行尖端的酷哥?因為當今走紅的混搭風,兩千多年前已經看得到,這些流行元素也應用在這次紀念品開發,讓陝西文物局大為驚艷,也有意與台灣合作,將這一系列創意商品帶到其他國家的展場販售。

文化創意商品的商機無限,根據估計,每一位參觀博物館的民眾,平均會購買一百元的商品。因此搭配展覽的紀念品也越來越受重視。這次兵馬俑的相關紀念品,除了少數由大陸進口,多數都是由台灣原創,從小小的20元胸章到180公分高的原尺寸兵馬俑複製品,琳瑯滿目,其中也有不少巧思。

祥瀧公司總經理鄭瑤婷說,除了單純的將圖案轉印到馬克杯、T恤等商品上,採用了不少兵馬俑身上的元素。很難想像,兵馬俑雖然是男性戰士的服裝,但是不管是鎧甲、縐褶上衣、雲紋片裙、垮褲等相互搭配,和現在青少年流行的多層次混搭穿法很類似。

而且不僅領巾的打法有圍繞整個脖子,也有打成蝴蝶結,頭髮上各式編髮或是梳成的髮髻,也成因俑而異,這些都可化身為時尚元素,以領巾、髮髻為造型的項鍊、手環、戒指、胸針等,將陽剛味十足的兵馬俑轉化為精緻的飾品。

還有以一片片石甲片連綴而成的厚重石鎧甲,也是難得出借的展品,開發紀念品時也相中了它的特殊性,作成背心,整件背心釘了上百顆卯釘,不過是以絨及厚棉製成,所以材質較輕,不像原來的鎧甲一般笨重,但遠看跟原來的石鎧甲很相似,吸引不少人購買。

不僅有用品,這次還有將兵馬俑製成棒棒糖,以及瓦當與米格紋磚形狀的手工巧克力,也都是詢問度很高的商品。鄭瑤婷說,為了拉近與年輕人的距離,還將兵馬俑設計成Q版公仔,並且有這次展覽「招牌」的綠面跪射俑布偶娃娃。

多元的設計,連西安當地都看不到。由於兵馬俑是外國向大陸借展率很高的熱門文物,因此陝西文物局也有意與台灣合作,在國外其他大型博物館,作為長銷商品,或是在借展到其他國家時,販售這一系列台灣研發的紀念品。

【2007-06-16/聯合晚報/10版/藝文放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