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掘兵馬俑 時空奇趣
二度訪台的兵馬俑正在歷史博物館展出,這次引進完整的兵馬俑軍種,先看本版介紹再去看展覽,更能領略個中趣味。

記者周美惠/報導

「綠面俑為什麼臉綠了?他的鞋底超像NIKE!」在觀眾的讚嘆聲中,116組件秦始皇兵馬俑展品,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展現跨越兩千年時空的美感。

1999年,歷史博物館首度引進兵馬俑特展,館長黃永川說,上回是以兵馬俑一號坑為主,軍種為步兵,也沒有彩繪俑;此次以二號坑的機動部隊為主力,引進完整的軍階及軍種,有將軍俑、軍吏俑、武士俑、騎兵俑、跪射俑及御手俑。所存無幾的彩繪俑,這回來了兩尊。獨一無二的綠面跪射俑,即使特地到大陸秦兵馬俑博物館參觀也見不著。在綠面俑的胸前,工匠留下了「宮丙得」的字樣,可以仔細找一找喔。

這次展品都是1996年以來的新出土文物,共有各式秦俑17尊、一級文物28組,豐富性超過以往。水禽坑出土的青銅仙鶴、箕踞俑、鴻雁等,讓人遐想秦始皇在上林苑裡逍遙的場景。百戲俑僅著短裙、上半身打著赤膊,肌肉畢露的線條,更顯秦代匠師技藝之高超。

2000年才出土的文官俑坑,被視為秦始皇的「中央官署」。官階僅次於將軍俑,腰間帶著削刀和砥石,因秦朝將字刻在竹簡上,如果寫錯字,就用小刀刮掉錯字重寫,小刀鈍了就用砥石磨利,觀賞時千萬別錯過這些細節喔!
【2007-06-09/聯合報/B22版/快活周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