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6人畢旅 渡海瘋兵馬俑
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僅有六名畢業學生的澎湖中屯國小,昨天以自助旅行方式來台北畢業旅行。他們前往歷史博物館參觀兵馬俑特展,看到課本的知識在眼前具體出現,全都興奮不已。

中屯國小是只有二十九人的迷你國小,六年級只有一班六個學生。帶隊的班導師吳詩琪說,一般國小畢旅都是租遊覽車、由學校規畫並請旅行社協助。中屯國小的畢旅卻統統由學生自行規畫、帶路,老師只是「跟著走」。學生表示,一般的畢業旅行太貴了,「自己規畫省錢又有意思!」

另一位老師洪宏賢表示,這六名學生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上網搜尋資料。目前已參觀了天文台、動物園、朱銘美術館與淡水十三行博物館。除了來回搭飛機之外,四天行程都靠步行與大眾交通工具,節儉加上家長會補助,每名學生的旅費只有兩千多元。

其中一名學生許揚洋說,行程規畫時,大家「最想看兵馬俑」。因為秦朝歷史和兵馬俑傳奇,多次出現在教科書上。不過當他親見兵馬俑,第一眼卻是「怎麼跟課本不一樣?」,他最喜歡「綠面俑」,至今未解的「綠面」之謎,他說要發揮科學精神,回去好好研究。

解說員講解完畢,告訴學生秦始皇的歷史評價是「勤政不愛民」。順便問他們,當班長時有沒有「勤政愛同學」?六名小學生全都低下頭若有所思,相當有趣。
【2007-06-09/聯合報/A11版/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