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馬俑之謎系列報導 俑坑軍力分布 有兵法考量
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自從陝西農民在一九七四年因為挖水井意外發現兵馬俑以來,大陸考古學家不斷在思索:中國傳統講究對稱,秦始皇陵的東邊發現兵馬俑坑,那麼在始皇陵的南、北、西邊會不會也有兵馬俑?

有趣的是,發現二號兵馬俑坑的過程一度陷入膠著,是因老工人的慧眼,扭轉情勢。

一九七六年起,大陸考古學家在秦始皇陵四周分頭探勘。由於一號俑坑距始皇陵以東一點五公里,考古學家在距始皇陵西側一點五公里處鑽探毫無所獲。此時,一名老工人徐寶山發現,一號俑坑的東端北側土質較硬,考古隊集中全力在此處鑽探,不久後掘出二號兵馬俑坑。它與一號坑相距僅廿米,其規模僅次於一號坑,出土兵、馬俑約兩千件,而一號坑的兵馬俑有六千件。

考古學家分析,既然一號坑的東端北側有二號坑,那麼西端北側也應有另一個俑坑。果然,發現了面積僅有一號坑四十分之一的三號坑,此坑雖小卻大大有分量,因三號坑發現了考古史上首見的古代軍幕,這意味著三號坑是指揮部。

考古學家何傳坤指出,一、二號坑皆有地位較高的將軍俑,唯獨三號坑缺將軍俑,這是否因兵馬俑坑的統帥就是秦始皇?三號坑出土兵、馬俑僅七十二件,另有青銅兵器卅餘件。

一九七六年六月間,考古學家袁仲一在一號坑的中部北側,介於二、三號俑坑之間發現了四號坑,但坑內未見兵、馬俑,坑底也未見秦磚鋪的地面,一度令人茫然。因古代軍隊一般分為左、右、中三軍加上指揮部,若一號坑是右軍、二號坑是左軍、三號坑為指揮部,那麼四號坑應是中軍,但它是個已開挖、卻未建成的廢坑。袁仲一推測,因秦末戰亂,興築了卅八年的秦始皇陵尚未完工,反秦的民軍即已兵臨其下。此一觀點雖然得到不少支持,但仍有「雜音」,留下千古的疑雲待解。

兵馬俑特展即日起在歷史博物館(南海路四十九號)展至七月卅一日,電話:(○二)二三六一○二七○。(系列二)

【2007-06-03/聯合報/A12版/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