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台灣

正統的午茶會端上三層盤,由下而上、先吃鹹點再用甜點。
 

茶有很多選擇,單一、混種、香料茶、花草茶、無咖啡因茶等。
 

吃英式下午茶一定要吃英式鬆糕(Scone)。

英國人重禮數,像是喝茶舉杯,手指不能穿過杯耳,以此表現優雅。

【記者羅建怡/報導】

提起下午茶,就讓人想起英國。

英式午茶是歐洲午茶的代表作。始於19世紀初期,英國女公爵安娜喜愛甜點、重視享樂,不只注重茶葉、茶具、喝茶禮儀及搭配的茶點等,為展現不凡品味,有相當仔細的規定,這套規則一直沿用至今。

英國人喝下午茶,豐儉由人,從高貴的正式茶聚(tea party),到不喝茶只吃點心的餐飲(high tea),都可以稱為下午茶,一般在下午3:30~4:30進行。

英國貴婦起得晚,午茶等同早午餐,所以鹹點必備。正統的午茶會端上三層盤,由下而上、先吃鹹點再用甜點,第一層通常放上各種口味的三明治(tea sandwich),第二層是英國的傳統鬆餅(scone),第三層則是小蛋糕和水果塔,另會擺些牛角麵包、葡萄乾、魚子醬等,迎合賓客不同的口味。多半做得小巧易就口,展現貴婦的優雅美姿,鹹甜點各約4~5種。

至於茶,選擇更多,單一、混種、香料茶、花草茶、無咖啡因茶,但正統下午茶會選擇伯爵或阿薩姆茶。半杯茶、半杯牛奶,不加糖。若要點甜味,可加蜂蜜或果醬,甜度自然,又帶有果香味,近年無咖啡因茶與果汁也漸成主流。另有一群新興的午茶族,下午就喝起香檳,午茶更悠閒。

英國人重禮數,像是喝茶舉杯,手指不能穿過杯耳,以此表現優雅。重要的場合,喝茶也戴帽,爭奇鬥豔像展翅的孔雀。有的喝茶也得配搭打牌、馬球等活動。

吃英式下午茶一定要吃英式鬆糕(Scone)。這是英國傳統的鬆糕,做得乾而實,吃法是將鬆糕一剝為二,一邊沾酸奶油、一面沾果醬,再對夾、入口,乾澀難嚥的鬆糕瞬間變得香滑。

       
BMW 台灣 回到頁首 電子報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