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台灣

外觀老舊的樓房與昏暗的燈光,都充滿了懷舊情感。
 

建築物的外觀用歷史包裝,但你可以在室內吃到時尚新菜。

老香港 新時菜 吸引眾人目光

東方熱中,如何崛起吸引眾人目光 ? 腳步快速的香港,回過頭來挖出老寶貝、老建築,將120年前的骨董,賦予新風情,展示於世界面前。

【記者吳雨潔/專題報導】

一個「回到過去」的夢

香港近幾年流行「集體回憶」,從大約是20、30年代的建築物,拾起自己成長的記憶。

灣仔區因地理位置,保有較多的舊建築,本來香港政府打算將舊區全部重建,但引起文化人抗議,呼籲大家急於發展的同時,也該保存傳統文化。因此,香港政府留下這些舊大樓,一方面保護文化,一方面也規畫成新的旅遊特色。

其中,沿著電車路線的莊士敦道,60到66號這四幢一體的廣州騎樓建築,是1888年建成的古蹟。樓宇裝飾考究,麻石支柱、磚砌牆和木製樓板,訴說著她的歷史與滄桑。現在這裡改成「祇月」與「The Pawn 」兩間餐廳;66號過去是著名的當鋪,現在外牆上還有個大型的「押」字牌匾,是灣仔的地標。

被香港政府認定是文物古蹟的建築,業者可向政府承租場地,但不能任意更動建築物的外觀或內部。這些建築物的感覺很像台北的紅樓,外觀用歷史包裝,但你可以在室內吃到時尚新菜。

所以走在高樓林立的香港街道上,你會突然發現一棟外觀矮小老舊的樓房,裡面是陡峭的樓梯、狹窄的空間與昏暗的燈光,加上刻意找來的骨董家具,在在都充滿了懷舊情感。觥籌交錯中,彷彿掉入時光隧道,回到你從未看過的老香港。

祇月 右手新左手舊的融合

延續OVO家居品牌概念,祇月在今年六月完成了對飲食與居住這兩大生活需求。1888年落成的建築物,右手邊新穎時髦,專賣進口泰國、歐洲等地家具;左手邊回到過去,餐廳內部用清朝的骨董家具,充滿歷史風味。

Food-cum-gallery是祇月的概念,菜色以上海、四川、廣東等中國菜為主,為符合現代人的健康潮流,也刻意將調味改得清爽。例如「水煮牛肉」這道川菜,一般是用辣油,祇月改用水,讓食物變得健康。

鴛鴦飯店 徐蒝有機農場私房菜

今年3月開幕的「鴛鴦飯店」,舊址是1914年興建的辦公樓,由香港餐飲界頗有名氣的樂活家徐蒝Margaret負責,餐廳內大部分食材來自徐蒝在元朗的私人有機農場,並用創意自製醬汁與配料。

沒有菜單的私房菜館,食材依季節更換,端看今天什麼新鮮,就替客人端上什麼菜,這次來港剛好遇到大雨,徐蒝說有的青菜是跟其他農場調貨,但保證都是新鮮有機。徐蒝偶爾也用柴燒食物,隨意自然的料理風格,讓餐廳充滿濃濃的港式懷舊風格。

       
BMW 台灣 回到頁首 電子報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