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活動資訊 > 相關新聞 > 新聞內容頁
    台灣好米活動相關新聞報導
NEWS 種米沒訣竅 用心最重要


米王林龍星 田裡滴汗 得獎也滴汗
記者 王淑瑛/報導

 

當行政院農委會主委李金龍念出今年冠軍米王的時候,林龍星忍不住高興得歡呼,也從這一刻起,林龍星從胼手胝足的農夫,變成鎂光燈的焦點,他的汗珠大滴大滴地由臉上、由身上落下來,旁邊的友人笑稱,成為米王讓林龍星比種稻還辛苦。

林龍星認為,認真、努力不間斷,是他勝出的關鍵。

今年水災特別多,病害也就特別多,於是他花不少時間,放水、曬田,讓病害減到最低;林龍星認為,種好米其實沒有什麼訣竅,用心最重要,除草、插秧、施肥等一切都是「按部就班」來,並翔實做栽培管理記錄。

林龍星並不認為這一行辛苦,他說: 「選擇作農,就沒有權利講辛苦,心情快樂就好」;九公頃多的田,都是夫妻倆自己「巡田水」,不要求四個小孩一定要接他們的棒。林龍星說,要給子女們自由,願不願意接棒,完全看他們自己,不過,林龍星很有自信地表示,生於斯、長於斯,孩子們最後都會落葉歸根回到池上故鄉。

由於池上米已連續兩屆拿下全國稻米冠軍,會不會壓力隨之而來?林龍星並不這麼認為,他表示,要以平常心看待冠軍米競賽,有參賽資格就來參賽,不會因奪不奪冠,給自己壓力。

林龍星還表示,會與上屆米王邱垂昌及池上鄉其他稻農教學相長,砌磋種稻技巧,這樣才不會落後,也才能種出更好的米給全國消費者吃。

【2005-08-31/民生報/A3版/今日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