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歐文凱。可能沒什麼人聽過我的名字,但依舊要很驕傲的介紹自己-我是第一屆外交替代役男。這麼些年很開心能夠證明,不僅能照顧自己,我們更能夠超越界線幫助別人。

根據世界人權宣言:人人生而自由,在尊嚴和權利上一律平等;賦有理性和良心,並應以兄弟關係的精神相對待。出生在台灣,在這塊土地求學成長好些年,卻沒有任何一次比我派駐到國外進行對外援助,更令我體悟這句話的真諦。

我很幸運能經驗他國在發展中的成長,從沒想像一國的貧富能有如此巨大的斷層,但他們從不放棄希望,樂天知足地和我們一起攜手打拼;他們良善、樸直,他們不該是被世界遺忘的一群。看見別人,才能從別人眼裡看見自己。我們很幸福,更應當散播我們的幸福到每一個需要幫助的角落-與大家共勉之。

歐文凱 / 男
90年畢業於中興大學農業經濟研究所
91年服役於駐馬拉威技術團
92年就職於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

目前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駐瓜地馬拉技術團團員

第一屆外交替代役男
我是第一屆外交替代役男,同期的替代役男中我不是最出名的,我們這屆外交替代役男卻開啟外交新世紀的一頁;這是我和阿扁總統的握手照。
國合會歷練,為海外服務做準備
深感自己國際事務的經驗資淺,也發現自己對海外服務事業的熱忱,在外交役服役結束後,當其他人紛紛回歸社會時,我選擇留在國合會,3年多的歷練都是為下次出國服務做準備。
前進邦交國,小人物的實踐哲學
2007年我如願派駐瓜地馬拉成為技術團團員,我沒有想過自己會成為第二個史懷哲,我只是個小人物,從實做中汲取經驗,如果你也認同我的看法,歡迎加入國合會,就從這次的活動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