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蛋白質

友善列印

人體的建築師及健康的捍衛戰士 --- 蛋白質

 

佔約人體體重五分之一的蛋白質,是人體內僅次於水的最大物質,在人體成長發育中,負責建構與修補細胞,同時促進肌肉與組織成長,對兒童來說,是不可或缺的關鍵營養素!蛋白質對孩子成長發育的幫助有:

PDCAAS=1最優質的蛋白質 富含8種必需胺基酸

蛋白質的來源可以分為「動物性蛋白質」及「植物性蛋白質」兩種,當蛋白質食物進入體內消化後,會分解成22種胺基酸,再依照人體需求,合成不同的蛋白質,來維持人體各部位的生長機能。在22種胺基酸中,有8種無法經由人體合成,必須透過食物來獲取,而能夠提供這8種必需胺基酸的蛋白質,可以算是「優質」的蛋白質。 國際公認的蛋白質評價標準:PDCAAS(Protein Digestibility Corrected Amino Acid Score),PDCAAS是以三方面去評定蛋白質的優劣:高消化率、有完整必需胺基酸和能被人體完全吸收,評分值以1為最高,代表生物利用率最高。其中大豆的PDCAAS值接近1,是獲得最高分的食物之一,可說是最佳的優質蛋白質來源,去除雜質後的蛋白質比例高達80%~90%以上,對成長發育中的兒童來說,是最好的蛋白質來源之一!

 

動、植物性蛋白質比一比

飲食中的蛋白質來源可分為動物性與植物性蛋白質,動物性蛋白雖然可以提供人體蛋白質,卻也往往隱藏了高熱量、高膽固醇的威脅,反而造成身體負擔;建議小朋友可選擇植物性蛋白質,讓身體無負擔的補充高品質的蛋白質。 許多植物中皆含有蛋白質,除了大家所熟知的大豆外,米、麥、堅果,甚至蔬菜中皆含有蛋白質。相較於其他植物性的蛋白質來源,大豆所含的蛋白質比例高,是唯一含有所有必需胺基酸的植物性來源,屬於完全蛋白質,可說是植物性蛋白質中的優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