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美麗山、海、湖風情的新竹縣市,夏天正是暢遊好時機,迎風踩單車、客庄尋古味、山林森呼吸,都教人心曠神怡。

【聯合報/王慧瑛/專題報導】

「風城」新竹三面環山、一面向海,是個小而美的城鎮。夏日想吹海風,和三五好友慢遊十七公里海岸線是不錯的選擇,當地規畫了健全的自行車道,串連沿途多處美景,只要租輛單車就可出發。

喜歡帶著味蕾去旅行的人,當然不能錯過城隍廟的美食小吃,貢丸、米粉、肉圓、潤餅等,都能讓人回味再三。

山線客庄 古早味濃

沿竹118線進入新埔、關西,別錯過新埔鎮粄條小吃,搭上福菜肉片湯,感受道地客家風味。

新埔枋寮的義民廟是客家信仰中心,廟後花園可賞景、散步;新埔照門是休閒農業區,夏日風景和綠蔭步道最迷人。

關西迎風館有紅頂藝人的精彩表演,六福村主題樂園是國內超人氣遊樂區,遊關西,大人小孩都可尋得樂趣。

老街懷舊 湖畔遊寺

往南可到竹東、峨眉和北埔,北埔有老街、金廣福公館、天水堂等懷舊景點,北埔鄉南埔村最富田園風光,是國內第一件農村再生案例。

峨眉坐擁湖光山色之美,峨眉湖畔的天恩彌勒佛院,有著全世界第一高的彌勒佛像,院區整修剛完工,雄偉壯觀值得探訪。

海濱采風 大啖美食

如果走新竹濱海線,別忘了帶著單車同遊竹北白地、麻園農田,享受夏日徐徐涼風,或到新豐拜訪紅樹林,近觀沼澤生態。

竹北市的光明一街是著名美食街,異國料理餐廳林立,可滿足每一張挑剔的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