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大師拉圖與柏林愛樂

柏林愛樂此次台灣行,被視為樂團首席指揮拉圖「畢業旅行」的其中一站,因為 2002 年上任的拉圖,2017 年將返回祖國接掌倫敦交響樂團,他與柏林愛樂的合約截至 2018 年不再續約,也就是說,下回柏林愛樂若有機會再訪台灣,率團的指揮將會是另一個新面孔。

指揮大師加持的世紀天團

柏林愛樂 1882 年成立,在它 134 年的歷史中,樂團「官方」認定、有決定性影響的指揮共有六位,包括馮 ‧ 畢羅、尼基許、福特萬格勒、卡拉揚、阿巴多和拉圖。他們的平均任期,以當下角度來看都不短,尼基許和福特萬格勒 25 年以上,卡拉揚長達 35 年,阿巴多 13 年,拉圖也有 16 年(目前邁入第 14 年)。

這些指揮名家長時間的投入,將柏林愛樂的聲音和招牌磨得愈來愈亮,一路坐上全球頂尖的位置。而樂團有其崇高地位後,更有資格要求或期待他們的指揮在同時間專一「效忠」於它。於是柏林愛樂音樂總監就像是終身職,拉圖之前有三任指揮做到「鞠躬盡瘁」,福特萬格勒和卡拉揚離開人世之前,皆全心全力投入柏林愛樂,就算 2014 年去世的阿巴多,離開柏林的原因之一,也是因為罹患癌症需要休養生息。至於拉圖,身體硬朗,2018 年才 63 歲,選擇主動去職,顯現「反骨」作風。尤其過去柏林愛樂被視為指揮生涯的終極目標,好像來到柏林就是事業的高點,看來拉圖想要以身證明,一山比一山高。

跳脫窠臼的「反骨」風格
客席指揮 一舉難忘

不過,他的「反骨」,也突顯柏林愛樂選人的獨特眼光,拉圖 2002 年上任前,只做過伯明罕市立交響樂團的音樂總監,一做就是近 20 年,期間洛杉磯愛樂、波士頓交響樂團、費城管絃樂團屢次挖角他都不為所動,全力將樂團從「無名小卒」拉拔到「舉世皆知」的地位,為人津津樂道。拉圖首度與柏林愛樂結緣落在 1987 年,當時他 37 歲。其實卡拉揚先前已數度邀請他擔任客席指揮,但是他都以尚未準備好而回絕,「那次的經驗終生難忘,當時我指揮馬勒第 6 號交響曲,心情非常緊張,在樂團發出聲響的那一剎那,對我來說如同一群『野生動物』被釋放出來,音樂十足震撼。」

相較於柏林愛樂的「高度」,伯明罕區區只是個「地區性」樂團,但他們看準拉圖的潛力,尤其柏林愛樂以「現代」樂團自居,拉圖對於各式各樣曲目的包容性,以及跳脫窠臼的詮釋方式,讓他擊敗巴倫波英、慕提等一竿子名家,在 47 歲那年登上寶座。而柏林愛樂下一任音樂總監佩特連科(Kirill Petrenko)2019 年上任時,恰好也 47 歲,他的出線也頗具戲劇性,在樂團第一輪投票時毫無風聲,加上他的錄音少得很,因此他的厲害多半靠「耳聞」在樂界傳開。

臺北樂迷熱情催生
「數位音樂廳」精采無遠弗屆

「對我來說音樂最重要的事─就是帶領人們在一起。」賽門 ‧ 拉圖爵士如此說。

2005 年柏林愛樂首度訪台,當樂團看到觀賞戶外轉播現場,超過三萬名觀眾熱烈的反應,感動之餘,「將音樂會透過類似轉播的方式讓更多人觀賞」的想法悄悄紮根。經過精密的規劃與努力,柏林愛樂於 2008 年正式宣布推出一項全新服務:「數位音樂廳(Digital Concert Hall)」。於 2009 年進行樂團史上首度的音樂會網路實況直播,更於 2011 年再度訪台時首度踏出柏林、放眼世界,與臺灣樂迷一起共同譜寫歷史新頁!

回憶起數位音樂廳的創立故事,臺灣樂迷的熱情或可說是一大催生劑。如今世界每個角落的人們透過網路,柏林愛樂廳的「空間(Space)、音樂(Music)與人(Man)」就如立體故事書一般,一翻開便活靈活現地呈現在眼前!而拉圖爵士對於這項在他任內完成的創舉,以福爾摩斯電影台詞戲劇性地總結:「對我來說,這就是未來!」

獨特的品味與眼界

拉圖選曲的品味和多元性,也反應在巡迴全球的曲目上,柏林愛樂來台歷年曲目包括拉威爾《鵝媽媽組曲》、理查‧史特勞斯《英雄的生涯》、布魯克納和馬勒第九交響曲、布列茲《符號》、史特拉汶斯基《春之祭》、舒曼第一號交響曲等,展現樂團對不同樂派、時代、聲音的掌握。今年的曲目與往年相較「單一」,清一色是貝多芬的交響曲作品,但是連續兩天安排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合唱》,動員國外歌手和國內合唱團的組合,是國外樂團巡迴時鮮見的排場,上回在台北國家音樂廳「合唱」的國外一級樂團,應屬 2007 年的倫敦交響樂團。

唱響世界心聲的貝九《合唱》

柏林此行安排貝多芬,有其背後意涵。演出貝多芬的作品,對於德奧樂團來說是神聖的使命,柏林愛樂 1914 年首次一鼓作氣上演貝多芬 9 大交響曲,此後「全集」成為樂團每個時期都要行禮如儀的傳統。拉圖之前錄製的貝多芬交響全集,是與維也納愛樂合作,至今與柏林愛樂還不見貝多芬的蹤跡。2015 年 10 月拉圖以五天的時間與樂團完成全集的演出,音樂會的實況不僅透過數位音樂廳放送,在拉圖「榮退」之前也計畫發行專輯。即將在台灣登場的聲樂家們,女中音伊娃.沃格爾、男高音克里斯汀 . 埃爾斯納、男低音迪米特里.伊瓦先科等去年 10 月 16 日已與樂團在柏林愛樂廳合作,他們的快樂之聲將暢響亞洲。

拉圖上任後,內含今年,總計帶團造訪台灣四次──從第一次雙方的磨合,到第二次的火花四射,第三次的圓融,如今的第四次,令人期待兩者相處十四年後在《快樂頌》裡「合而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