謠言終結者

食器的安全,玻璃一定比較好?(上集)

隨著研究數據越來越明確,許多歐美先進國家已經明文禁止將塑化劑添加在食器當中。

 

在台灣,雖然『雙酚A』目前只列入第四類毒物管制,尚未完全禁止使用在食器包裝上,但許多注重身體健康的消費者,已開始重視塑化劑的問題。

 

塑化劑的威脅
您不妨試著統計看看,每天從早上睜開眼睛到晚上睡覺以前,會接觸多少塑膠食器呢?早上刷牙的漱口杯、外食族一日三餐的外包裝、裝在塑膠瓶裏的飲料或礦泉水….即使吃紙盒裝的便當,裡面也有一層塑膠塗料防止油水滲透。仔細想想,含有塑膠成分的食器包裝,在生活裡真是無所不在,讓人膽戰心驚;許多消費者為了減少吃進塑化劑的風險,只得選用玻璃食器。

 

玻璃材質比較安全?
玻璃不需要添加塑化劑,但是卻可能產生其他更直接的風險。

 

強度較高、品質較好的玻璃製品,相對的價格也較高,因此大多數消費者使用的玻璃食器,多是機器大量製造的普通消費品。

 

這些玻璃食器,最直接的風險就是易碎裂。玻璃的製程容易產生氣泡,許多微細的氣泡肉眼不易辨識。這些玻璃中的氣泡在盛裝熱水,或者以熱水洗滌時,會因為遇熱膨脹而造成玻璃碎裂,這也是為什麼大多數的玻璃製品都標明不可盛裝熱水或熱食,也不可以直接加熱。

 

玻璃食器的『添加物』
為了增添多彩的顏色、增加製品的硬度,玻璃食器會添加『重金屬』,有些甚至會使用回收的玻璃。因為塑化劑的議題,大多數的塑膠食器需要經過食品藥物管理局的檢驗,但是玻璃食器反而沒有規範限制;而大多數的消費者也『因為玻璃沒有塑化劑』,而忽視了玻璃製品的安全問題。

 

如何挑選安全的食器?
便宜的塑料容器不可靠,玻璃製品也有風險,類似Tritan這類耐久性高、耐受性強、又不含雙酚A的材質,就是最好的選擇了。雖然說便宜不一定沒有好貨,但是不變的真理就是,『一分錢一分貨』。使用Tritan材質的容杯,光是材料成本,就高於普通果汁機整台機器的製造費用。坊間許多廠商也紛紛跟進、標榜自己使用的是完全不含雙酚A的Tritan材質,那麼您怎麼選擇最放心呢?

 

以下幾個重點提供您參考:

 

1.選用國際知名品牌:所謂『樹大招風』,品牌塑立需要多年的商譽累積以及行銷投資,但是稍有不慎,就會造成巨額損失。因此如果廠商宣稱的內容讓你感到困惑,那麼選擇品牌價值越高的公司,相對的也比較會有保障,因為廠商對於品質會更加謹慎。

 

2.國際認證標章:

歐盟 - 嬰幼兒用品認證
美國 - 食品安全衛生管理局認證

 

3.SGS檢驗證書:廠商提供的SGS檢驗證書,除了送檢公司名稱以外,應該要有送檢的產品名稱,以Vitamix TNC 5200為例,上頂蓋、容杯杯蓋、容杯本體,就分成三份不同的證書。

 

以上三個重點,是不是比分辨所謂PP, PC, 或者回收編號號碼還要容易許多呢?下一期的謠言終結者,我們會告訴你如何分辨認證標章以及檢驗證書的真偽!